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金曲現場秀實力 吳宗憲:「我捨不得下去!」

24屆金曲獎 吳宗憲深情演唱1
有句話說得很好:「人生最大的榮耀不在於不跌倒,
而在於每次跌倒後都能爬起來」



第2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典禮,由吳宗憲帶來台語經典組曲演唱,連唱13首歌將沉悶的金曲頒獎典禮炒到最高潮。他曾是上世紀末台灣最紅的主持人,盛名之時幾乎搶盡了三台綜藝節目的天下,但卻也在2012年因為投資的LED有去無回、賣掉豪宅租屋度日,跟助理吃路邊攤,我期待著吳宗憲能東山再起,就像他在金曲獎台語歌曲唱完之前,深情地說著:「我捨不得下去!」



不管未來如何讓我們來看看吳宗憲成名之前,他奮鬥的故事吧


每次被八卦雜誌惹到,吳宗憲召開記者會,總願意說一句話:「我只是來台北討口飯吃的。」聽著有點委屈,他想表達的是:我是南部鄉下的窮小孩,來到台北大都市掙口飯吃,你們何必如此對我。一句話就把自己和廣大中南部鄉親拉在一起,就像他的台南老鄉陳水扁經常幹的那樣。
24屆金曲獎 吳宗憲深情演唱2

吳宗憲出生在台南,家境尚算不錯,16歲跑到台北打拼,發誓不要家裡一分錢,混出個出頭天喜歡唱歌的吳宗憲一邊讀書,一邊開始在民歌餐廳做駐唱歌手,靠一把吉他養活自己。此時正值台灣民歌運動興起,劉文正、羅大佑陸續出道,「唱我們自己的歌」成了一股社會風潮,餐廳裡普遍喜歡找幾個民歌手助興。
曾經有一個台大學生和吳宗憲在一個餐廳唱歌,價錢和時段還不如吳宗憲,但偶然一次機會被李宗盛看中,然後在歌壇一路突飛猛進。宗憲沒有這個叫周華健的同行那麼好運氣,在歌唱事業上一路跌跌撞撞。那時候唱一個小時150塊,唱6個小時也上不到千。有人就過來喊吳宗憲去唱「特別」的場,每天上下午各一場,能掙兩千。
24屆金曲獎 吳宗憲深情演唱3

吳宗憲興沖沖過去,發現唯一的任務是在警察檢查時替女歌手唱歌。女歌手主要特點是不穿衣服,他唱了一年。在脫衣舞廳做駐唱、在夜市賣壯陽藥的經歷,事後說起來都是哈哈一笑,但不是每個人神經都足夠粗大到可以承受。《海角七號》裡的阿嘉一句「X你媽的台北」,說出了多少南部文藝小孩的心裡話。
早年運氣始終不好,吳宗憲與蘇芮一同參加台視《五燈獎》(情歌對唱比賽,算是選秀節目);衛冕至四度三關時,由於必須服兵役,他放棄衛冕。他笑著說起往事,很想製造點笑裡帶淚的效果。我仔細端詳了這個人:皮膚真黑,頭超大(每每自嘲為多啦A夢),個子不超過17,這張臉往好了說也就是「五官深邃」(吳宗憲自評)。
吳宗憲 金曲獎得獎專輯

受外表條件所限,吳宗憲的音樂生涯始終不暢(他自己也坦誠唱得也不是那麼好)。服完兵役後,他干了股票經紀,憑借一股聰明勁,迅速成為公司裡最年輕的大廳經理,最高時拿過86個月工資的年終花紅。做白領還是唱歌?他打電話問老爸。父親始終不覺得小兒子去唱歌算個正經職業,但還是告訴他:「人因夢想而偉大。」
一夜糾結後,吳宗憲決定「偉大」,第二天遞交一份辭呈,專職干音樂了。許是時來運轉,他簽了一家唱片公司。很多年後,他開玩笑說,公司剛剛簽約了黃舒駿,覺得他這個外形條件也就還不錯了。借簽約東風,吳宗憲推出專輯《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》,這首主打歌的名字其長無比,但到今天都會經常在KTV裡被點到。不幸的是,他遇到了一個歌手所能想到的最悲劇結果:歌紅,人不紅。

本文章轉載sina 品味雜誌    吳宗憲 我演了一個叫「吳宗憲」的角色

延伸閱讀,下一篇:從921活埋中重生 發誓賺回一切

想得到更多活動資訊與課程資訊嗎

想與『Fun心成家』進行房地產交流嗎?

請務必加入『Fun心成家』Line官方網站呦!





E-mailjackly2013@gmail.com jack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